念了好久一定要來寫一下這一部小說的心得。
可以說是第一部奇幻小說吧?除了哈利波特之外。
雖然HP是第一本奇幻,但是他並沒有讓我因為它本身去追其他小說,所以意義上龍族才是第一本奇幻。

裡面絕對有雷...雖然這一部我不知道它的雷在哪。(喂)
不過誠心建議不想知道結局的人不要進來...雖然我好像沒寫結局。
 
從第一本出的時後就開始追,國二嗎?反正就是國中…起因是老弟買了第一本…
這傢伙會買小說簡直是奇蹟,不過買了之後害慘的倒是我。
(因為之後的所有奇幻小說都是我買的)
 
第三波的製入性行銷很成功,看完第一集之後翻到最後面的奇幻相關作品介紹頁面,整個人被冰風之谷的書名吸引。(爆)
去書店拿起冰風之谷發現黑暗精靈才是前傳,於是在資訊展很認命的敗了整套黑暗精靈。
 
好吧…這些是後話,可以等有時間寫龍槍系列的時再來說。
 
龍族可以說是一部相當歡樂的奇幻吧?
一群人出發旅行,一路上遇到很多伙伴,當然不能避免的被交付重要的任務~等等…
其實這一部會歡樂的主因是因為主角是一個嘴賤的死小鬼吧?(噗)
 
說到這裡,我想到現在已經不見的路西法地獄裡面的那一篇經典如何撰寫暢銷的奇幻作品”
看完肚子會痛死,因為整個太中肯了。
 
唉…怎麼辦,我好想把那一篇轉貼出來。(爆)
算了,從中間引述一點就好了…
 
龍族這一部主要探討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價值觀吧?
就跟龍槍從頭到尾都在搞三力平衡一樣。(噗)
 
要說劇情的話,唉…就奇幻小說來討論劇情我覺得滿沒意義的啦!
因為小說的作者就是神,大家都不用質疑神的作為,所以也沒啥好討論的,因為作者說了算。= =
 
不過龍族裡面倒是沒出現那種莫名其妙的敵人就是了,至少裡面的反派角色行動都有原因。
我覺得這一點就比哈XXX好多了,這一本暢銷奇幻的作者不知道為什麼會敗在這一點設定上,搞的好像大魔王天生就是壞胚子一樣。
其實故事的重點…結尾比開頭重要的多,完全不能忍受爛尾的作品。
 
說到莫名其妙的反派,這一段話簡直中肯到一個極致:
每個奇幻世界裏都有個壞心的敵人,一個強力的大反派,它老是在想摧毀這個地方;不過沒人知道這樣作對它有什麼好處。這個大反派還會擁有一支不需吃飯、不用支薪、也無需補給的龐大軍隊,並且總能在沒有後勤編制的狀況下長征萬里包圍城市。雖然如此,但他還是只會把一些沒屁用的小東西作為他的主力,例如他的戒指或石頭等等。
 
搞什麼越扯越遠…Orz
 
好…正式來講龍族。(現在才開始)
這一部主要探討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價值觀。
 
作者很巧妙的利用種族上的價值觀差異來探討人類既定的價值觀。
隊伍中的精靈伊露莉就像這樣的一塊鏡子,藉由人類與她的對話可以把既有的觀念重新省視一番。
 
雖然這部作品本身用詞跟寫作方式很明顯的是偏向輕鬆那一派,但是其實它算是滿有內容的一本小說,也就是你要多看幾次就對了。
裡面相當的強調人類是不完整的種族,不過正因為不完美所以完美。
 
優比涅代表協調,賀加涅斯則是混亂。
看似完全相反但是又缺一不可,因為沒有協調就沒有混亂。
 
精靈,優比涅的孩子跟這個世界達成完全的協調,但是反而變成了可有可無的存在,因為協調者不能對這個世界做出任何改變,這也是為什麼精靈想要逃離這個他們生來適合的世界。
 
而人類,則是同時受到混亂跟協調眷顧者,在不協調的同時又努力的追求協調。
因為人總是想要以一己之力改變這個世界,可以說是相當叛逆的一種。
 
走在森林裡,精靈會變成樹木,而人類會創造出道路。
仰望著星空,精靈會成為星光,而人類會創造出星座。
 
很簡單又好懂得比喻。
 
而故事中一直讓讀者做出”跳脫人類本位的思考模式”這一個舉動。
跳脫了之後就會看到很多很有趣的事情。
 
例如說在還沒釐清原因的被指責的時後我們總會第一個想到“糟糕,會不會是我犯錯了呢?”而不會先想到會不會是別人的問題。
而當主角得知大法師在意外之下成為吸血鬼的時後,大家都做出“啊啊!這真是太可悲了!人類之父成為了一個吸血鬼…”這個反應。
 
而卡爾說的這一段話則相當的有意思:真奇怪,各位是人類,可以說是對命運最強烈反彈的種族。可是為何從各位的嘴裡卻說出了對自身命運屈服乃是當然之事的這種話呢?
 
啊…要寫的東西真的很多,但是其實這一整部小說裡面講的都是很基本的觀念,很基本但是因為太過於理所當然反而讓一般人平常不會去仔細思考的地方。
 
我覺得這一套最大的缺點,就是結尾。
並不是說結局不好,我覺得它的結局還滿意料之外的。
至少不是什麼騎著克拉德美索跑去幹掉阿姆塔特之類的。(喂)
 
而是第12集有種都由修奇這個十七歲的少年來收拾善後的感覺。
可能因為最後一集基本上都是由他的角度來述說造成的效果,真的有點詭異。
 
話說這一部作品相當沒有討論性,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主角們的對話就已經把該討論的課題討論完了。(爆)
總而言之就是一部很棒的作品,可以說內容相當好懂,但又不會流於一邊庸俗的商業小說…既入門又值得回味的一套。
 
奇幻小說,說真的我看到不好看的很少…
嗯…柏德之門例外,這一部是我唯一買了之後很後悔的。= =
 
可惜龍族第二部未來行者(直譯)因為商業價值沒有第一部這麼高所以當初第三波並沒有買版權,現在它倒了當然更不用期望它了。= =
不過最近爬版看到龍族版權有代理商買下來了,拜託再版第一部之前我想先看到第二部。(泣)
 
沒有代理商龍族根本就是一部無法自行閱讀的小說。
當然,如果看的懂韓文就另當別論了…
 
所以,除了刺客系列這一部因為看完會內傷所以我還沒解決掉後傳的作品之外,作者大人們趕快出書吧…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