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套已經看完滿久的了,不過之前一直沒有正式寫心得。

裡面最喜歡的人物啊~是哈普羅跟狗兒吧!糟糕,難得我喜歡的人可以算是主角。XDDDDD

 

第一集裡面還沒有對這個人有什麼感覺,但是到後來看到他慢慢改變的過程中,有種慢慢跟著成長的感覺。雖然以他自己(或者該說派崔恩人)的標準,是變得軟弱了。但事實上,心理卻是變得更堅強了。

  

其中一個作者真不虧是宣道士,這一部很明顯在傳教!XDDDDDD

 

但我覺得整個故事的表達方式跟世界的設定非常有意思,印象中他們是搞遊戲設計出身的(龍與地下城?),非常有創意,相較之下龍槍就比較傳統。

龍槍系列中我是比較喜歡傳奇,編年史感覺寫得不夠細膩,而傳承又太雜,夏焰的話...也不是說不好,就是沒有傳奇好。(毆)

 

有人會說這一部很黑暗,但我覺得截至目前為止看過最黑暗的應該是刺客系列吧?要不然就是冰與火之歌,前者的筆觸很沉重,後者便當領到手軟。

跟這兩部比起來,至少死亡之門角色死的沒這麼快...(這什麼標準?)

 

 

嗯...開始來說這一部作品,其實我一開始是有點看不太懂它在講什麼,不應該說看不懂,應該說搞不清楚狀況吧?不過奇幻小說的原則就是先丟給你一大堆謎題,最後再讓跟你一樣一頭霧水的主角幫你解答。

 

開頭是由一個從斬首台救下來的殺手開始故事,他可以選擇要死亡,或是執行一個比死還要困難的任務,當然正常人都不想死,所以故事就由此展開。

 

(題外話,我寫這一篇心得的時候音響正好在播魔戒的原聲帶,整個超有FU!!XDDDDD)

 

 

 

似乎在這兩位作者筆下的各種種族永遠不能和平相處,所以這一部也依照傳統(?)的由一堆戰爭開始起頭。(不過說真的,就算只有人類也可以搞出一堆戰爭,也難怪多出精靈跟矮人之後世界會更加混亂,這個邏輯是相當正確的。= =)

 

當然,還有所謂的神人(這裡指的絕對不是批踢踢用法),薩坦人跟派崔恩人。

 

派崔恩人在遠古的戰役中打輸了,被關進薩坦人稱之為矯正所的迷宮中,而迷宮則因為不明原因從和平的監獄變成恐怖的屠宰場,即使是法力強大的派崔恩人也經由一代接一代前仆後繼的闖關,經歷百年千年才終於有人通過最終之門進入幽聯界。

 

而哈普羅則是從中逃出來的菁英之一。

 

等等,這是寫心得不是寫劇情,在寫下去還得了?寫不完。= =

照慣例(?)從角色慢慢寫起好了,劇情太雜。

 

 

 

首先說迷宮(這不是角色吧小姐?)

我個人覺得這地方描寫的挺成功的,一直到最後他們被送進迷宮之前,這一個地方一直都是由哈普羅的回憶來做描述,敘述它的殘酷跟恐怖。

迷宮永遠會給你希望,讓你有可以逃出去的錯覺,但是它其實只是在玩弄你。

 

"希望-當迷宮給你這樣東西,通常只代表它會從你手中再搶回去。"

 

這是書中非常寫實的一句話,給我的印象很深刻,迷宮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

(這時候突然覺得某藝能事物所其實也很適合這一句話。喂!)

 

 哈普羅對迷宮的回憶都是痛苦的,父母被虐殺分屍,整個村落被狼人襲擊連一個活口也不剩,每天過著逃跑的生活,孩子不知道父母是誰,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亡。

只有寂靜,連孩子都不會哭鬧,因為被發現的後果只有死亡。

而後來漸漸改變了,他想起心愛的女人,想起他們可能有的孩子,想起當初的救命恩人,突然他很想要回去迷宮裡,想要找到那女人跟孩子。

艾福瑞說:"你有勇氣進來這地方,為的是什麼呢?是你有什麼野心嗎?還是你想要追求更強的力量?都不是。你是因為愛才回到這裡。對,迷宮害怕了,但不是我,是在怕你啊。哈普羅,你把迷宮唯一無法對抗的武器帶進來了。"

 

這一段傳教意味有夠濃厚!XDDDDDD

 不過不可否認,看到的時候確實覺得很感動。

 

"他們只教導我去恨,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應該要去愛。"

哈普羅的成長就在於他從原本的冷靜無情,到慢慢開始了解他們所謂的次等人種"下民",然後驚奇的發現他們的價值以及自己的盲點。在探索四大界域的同時,慢慢的學會愛跟關懷。

 從完全的服從主君,到獨立思考。反抗一直以來的價值觀和自己最敬愛、拯救過自己性命的長者。

  

 

還有那隻可愛的狗!奇幻世界的寵物都這麼可愛的嗎?故事裡永遠會誤導孩子激起其養寵物的慾望,童話裡永遠不會告訴你飼主需要每天清大便。

 奇幻世界裡的寵物會自己獵食,自己去主人看不到的地方上廁所,身上不會長跳蚤臭蟲,不會咬斷網路線......算了,停止討論現實。= =

  

 

在來就該討論艾福瑞吧?這個人簡直非一般有趣~XDDDDD

 身為傳說中(?)強大的(?)魔蛟法師,這人似乎太無害了!連走路都會被自己絆倒,遇到敵人只會昏倒,口頭禪就是道歉,一副虧欠了全世界的樣子。

 無害,或者該說是笨拙的外表下,是仁慈跟體諒的心,努力想把事情做對卻永遠會搞砸一切。

 其實看著會有種親切感!這傢伙只是一個有神的法力的凡人,比起一開始沉著冷靜、萬事皆在掌握的哈普羅,艾福瑞更有種貼近(?)讀者的感覺。XDDDDDDDD

 在石之界域見識了薩坦人是如何用操屍術毀了自己全族,要說他沒有智慧嗎?其實他完全了解其中問題所在,只是無力阻止。

 

 

這兩位仁兄的最大共通點,就是一同經歷了冒險(?)之後,不約而同的改變的心中既有的想法,也很有默契(?)的都被自己的族人當成叛徒跟間諜。

 

 

 

在來我想要討論本資費!XDDDDD

 

看過龍槍的人應該對費資本印象深刻吧?不認識他根本不可能,看來崔西他們真的很愛這種角色,把字母倒過來拼音又造出一個瘋癲老法師。

 

當然死亡之門的本資費並不等於龍槍裡面的龍神帕拉丁,他們只是有一模一樣的打扮跟一模一樣的德性(或者你可以說是有妄想症)。XDDDD

 

第二集精靈之星如果少了應該會變成一本非常恐怖的沉重小說吧?雖然結果還是泰坦把所有人都屠殺殆盡,但是這一位每天自以為是詹姆士龐德的老頭子真的很難不讓讀者大爆笑。

 

每一次都跟那條龍一起演無厘頭戲碼,被批評"人家甘道夫演的比較好!比較有情緒感染力!"後不服氣的反駁...跟甘道夫演對手戲的可是炎魔耶!你這條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肥蟾蜍!最後連坦尼斯跟太空梭都出現了。

 

這一部絕對跟龍槍或是其他奇幻小說無關,但是不懂這些梗就會少很多笑料。

理面居然還提到基隆夜市...orz

 

不過我想應該是譯者特意翻成這樣的,畢竟中文版是台灣人在看!XDDD

 

當然必要時刻要用他的智慧(?)來給予一些建言,雖然從來沒有人把他的建議當真。

 

"因為末日將跟著你回來。"

了解他只是大智若愚(?)的讀者聽他講話有時候確實心裡會毛。

 

 

這一部作品前四本我覺得非常好看,也就是在四大界域探險的部分。

 

後面三本相較之下是比較虛啦!感覺要耍權謀卻手段不夠陰狠(?),不過這也是許多作品的共同特點,拿手戲是寫權謀的作者並不多。總之這部作品的後面部分有點讓讀者感覺缺乏目的,但是整部嚴格來說我覺得還不錯~~

 

跟黑暗精靈那種主角等級直達MAX值相比,死亡之門的世界是連神人都無能為力。

  

其他角色就沒啥好講的(其實根本就是懶),直接講結局。

 

這一部的結局其實滿出乎我意料的耶?

好吧,可能是我太沒創意,以為最後真的會出現四大界域重新合而為一變成地球這種鳥事,不過看來還好作者頭腦比我清醒很多。

把薩坦人、派崔恩人以及他們創造出來的怪物關在一起,讓下民自由發展。龍蛇在第四集寫的超級威,結果搞半天又在最後一集出現了善龍大回歸這種情節,兩位作者大人真的很愛這個梗。

結果結論就是"波動會矯正其自身"

搞什麼,不就跟龍槍一樣結論是善惡平衡嗎?

 

居然把寫讀書心得當休閒,看來我真的是瘋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