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來說棟Tong (mario飾演)

(媽啊我這一次的電影心得寫好長)

 

這角色啊,再重新復習之前我對他的印象就是那句名言"我不知道..."

整部電影一半以上的時間這傢伙都帶著一臉迷茫(?)表情在過生活,實在很想問他:你神遊的時候魂都逛到哪裡去了?

 

小棟跟大棟(指年齡),個性上其實差滿多的。

(插播:老媽一直分不出來到底棟跟謬長大之後誰是誰,聽說花了很多精力在認人...)

 

小時候得棟活潑搞笑又有正義感(要不然也不會一頭熱血衝去拯救在廁所被一群男生欺負的謬),戴墨鏡掩飾被打瘀青的眼睛那段真的很好笑。XDDD

重視家人這一點也是小就看得出來,這一點也成為決定結局的關鍵。

 

姊姊失蹤後到過了五年雖然被導演以巧妙的時間差直接跳掉,但是從長大的棟的行為跟眼神就看得出來這件事情對他的影響有多大。

原本快樂美滿的家庭頓時陷入陰影,父親酗酒墮落,母親努力扛下整個家,而他就徘徊在兩者之間,一個活潑的小孩就變成神遊太虛的有道之士(誤)。

 

整體來說,長大的棟就是一個"迷惘又帶點陰沉的壓抑少年"

壓抑當然源自於他現在的個性其實跟原本的性格完全不同,完全是被環境跟家庭壓出來的。

 

棟跟朵娜,這對檯面上的情侶從一開始就讓觀眾感到兩個人是陷入感情倦怠期。= =

你們是老夫老妻還是青少年少女啊?雖然不知道實際交往多久,不過沒見過情侶逛街吃冰還會走神走這麼嚴重的...情侶會連手也不牽、講話沒兩句(還都是朵娜在講)、電話不接嗎?

貌合神離這詞用在他們身上完美不過(貌合:帥哥加美女,神離:約會老是魂遊。)

 

說真的,棟是個很糟糕的男朋友。

打電話都不接,還說些上課打球之類的藉口搪塞,好不容易約會了連眼睛都不放在女朋友身上,問問題一律回答"我不知道"。幫女朋友挑耳環整個漫不經心,說兩個都很好我不會選。逛到玩具店還抱怨因為幫女朋友買耳環所以沒錢買木偶送朋友,女朋友生氣了不知道安慰也不會追上去...

跟女朋友吃冰一人一杯還吃到魂遊九天,跟童年好友吃冰兩人一碗兩根湯匙甜蜜到不行...居然還吃草莓煉乳口味!?(你幹嘛研究人家吃甚麼?)

 

這種男朋友長的再帥正常女生都會受不了吧?= =#

要不是臉太漂亮捨不得打(喂)正常人早就呼他巴掌了。

還好正妹朵娜有備胎一二三號男友。(喂)

 

謬是少數知道他們家發生甚麼樣悲劇的人,是那個在他小時候無助思念家人痛哭失聲時陪在他身邊給他溫暖懷抱溫柔安慰他的人,加上兩個人玩伴情感,在情感上比正(有穿耳洞的那個)那些長大後交的酒肉(?)朋友親近很多。

 

去謬家燒光碟的時候,棟手裡摸著小木偶,要求謬為他再彈一次那首小時候的歌,吳鶯音的"明月千里寄相思"。抬頭透過窗戶看著以前住的房子,眼前出現姊姊在那一頭巧笑倩兮的幻影,露出難得的微笑後脫口而出"你有看到她回來嗎?"

父母的傷口太深,棟不可能在這種狀態之下在他們面前提到紅,只有在謬的面前棟會表現出對姊姊長時間的思念。

 

謬一直待在這舊房子裡,除了守候著奶奶與爺爺的愛之外,還默默的為棟守著紅,

"要是她有一天回來了,看不到人不是很寂寞嗎?"

 

雖然可能這個人這輩子都不會再出現了,但守候這一份愛也是一種無聲的幸福。

 

再來就是傳說中(?)的兩人共吃一碗冰淇淋。

連女朋友都沒有這等待遇了,謬的重要性簡直不言而喻。

而且棟在窗外看到朵娜跟別的男生神態親密的走在一起,反應居然只是愣了一下。

她是你女朋友耶?頭上都綠油油了這人居然完全沒半點生氣的反應?只是淡淡的跟謬解釋"是個老朋友"。(我倒)

 

然後就是為了莙舉辦的Party上謬對著棟演唱那一首"同行"。

世界上大概沒有比唱首情歌更好的告白方式了,加上那首歌是本人填詞作曲,本人演唱給寫作對象的時候,那個威力更是以等比級數直線上升。

   

"要知道,如果沒有愛,就寫不出好情歌。但對著你,我總有源源不絕的靈感。"

 

pchy在這部片裡面的聲線都很甜很輕,雜著少年清澈的嗓子跟拉高音時的一點點沙啞,完全是個超級適合唱情歌的人。

就算棟是木頭也該動心了吧?(他是木頭沒錯啊!)

 

Party後兩個人肩並肩坐在院子裡那一段更害羞了啦!


"真好聽的歌,怎麼寫出來的?"by.棟

"沒有棟的話...就沒有這首歌了。"by.謬

 

這段對話的時候整個電影院超級安靜的,我懷疑所有人都在心裡狂喊"這對話也太害羞了吧!?"

 

"聽了...覺得怎樣?"by.謬

謬講這句話的害羞表情讓觀眾害羞到快要鑽到電影院的沙發椅裡面去了。

 

棟沒說話,只是轉頭看了謬一眼(似乎因為太害羞所以兩個人雖然都有轉頭偷看對方但視線並沒有對上)然後把手放到謬的肩上(簡而言之就是摟到懷裡的動作)。

然後棟抬手輕輕摸謬的頭髮,說了一句

"我也不知道..."by.棟(媽啊這真的是他的名言)<=這句也有版本翻譯成"難以言表"(個人覺得這一版翻得比較有味道)

 

然後,嗯,對看一眼就很自然的接吻了。

 

這時候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接吻經驗的差距,雖然棟在整部戲裡的感情都比較被動,但這一段從頭到尾根本都是他主動湊上去(因為Pchy整個逃得很明顯,明明就要接吻了還低頭幹嘛!?)。

根據訪談跟幕後的線索來看,這真的是Pchy的初吻(噗),就算不是初吻應該之前也沒親過幾次,倒是Mario一臉閱人無數(?)的樣子。XDDDDD

 

這一段你追我逃的吻戲到是意外的青澀甜蜜到打動無數人的心啊!我很少看到電影的吻戲可以看到這麼讓人害羞的。(因為主角真的很害羞...笑)

好萊塢太過頻繁的吻戲跟床戲有效降低了觀眾對於肢體親密的敏感度,但是這兩個少年的青澀一吻居然可以達到全場屏息無聲的效果。

 

進場的人早就過了會因為這種事情害羞的年紀,連看電視無意間轉到那種畫面都可以神色自若,甚至可以輕易下筆將情色場景寫的繪聲繪影彷彿身歷其境,卻無人不拜倒在這十幾秒的吻裡面。

那是一種最原始虔誠的愛,最初的感動,鋼鐵心腸的人都會動容。

 

整個電影院寂靜無聲,但可以明顯感覺的到氣溫上升,觀眾都臉紅了吧?

好吧,至少我臉紅了啦....XDDDDD

 

謬主動低下頭結束這一吻(他大概害羞到快燒起來了)。

這時候就可以很明顯的聽到觀眾恢復了呼吸(至少我有努力吸氣,因為剛剛憋到快窒息了),停工好一陣子的腦袋也慢慢恢復了正常運作。

這時候導演版有多加一段兩個人的吻後棟送謬上計程車的臨別鏡頭,兩個人相約明天要一起吃晚餐,當然還是很甜啦!(笑)

 

目送車子離開的棟一回頭,看到的是莙有點批判的眼神,心虛的低了一下頭。

我想莙應該已經知道發生甚麼事,除了看到兩個人臨別時的神情,還有就是宴會上唱同行那個可以用明目張膽來形容的眉目傳情。

 

她並不是反對或者鄙視,只是一點單純的批判跟質疑,這時候莙的眼神傳達的跟後來她對蘇妮說的是同一句話..."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嗎?"

 

這種感情是不被社會接受的,棟真的知道自己在幹甚麼嗎?

這時候可以看出莙雖然可能並不是棟真正的姊姊,但是她在情感上已經非常接近了自己扮演的角色,她正在擔心自己的弟弟。

 

棟對於謬的失約當然是不理解,對於感情不太顯在臉上的他,回家後將書包外套丟進房間後就要出門去找謬的那個表情大概已經是我們所謂的"氣急敗壞"了吧?XDDDD

這時候蘇妮的阻止才讓他驚覺到為甚麼謬會爽約的真正原因。

 

"妳背著我去找過謬了?"

皺著眉頭不顧母親阻止掉頭就走,這大概是他有史以來最"生氣"的表情了吧?對象還是那個他從來不曾忤逆過的威嚴母親。

 

到謬家門口大吼大叫好一陣子,得不到回應後黯然離去。

(三更半夜,鄰居只是叫他滾還真客氣,居然沒有人朝他丟青菜垃圾之類的...)

 

這時候的棟當然不可能回家,於是就去找了那群酒肉朋友。

正巧感情受挫的瑩也在那裡接受朋友的安慰,這兩個人喜歡的對象是同一個,失意的情況卻完全相反,情敵面對面只能說是冤家路窄。

 

朋友開玩笑得質問他究竟不是不是gay惹惱了棟,咒罵了一句就掉頭走出門去。

(有人是說,只有真的是才會因為這問題生氣,一般情況下如果不是只會否認。)

 

瑩見到他那個樣子,於是有點遲疑得追了出去。

(我不太確定她究竟是出於擔心還是不安的心態追出去的)

 

正在氣頭上(或者可以說是迷惑中)的棟於是生氣的問她,是不是她去對那些朋友說這種謠言的。

在瑩否認後依然不相信的棟或許是出於生氣或許是因為害怕跟迷惑,就強抱(真的是"抱")了瑩。

更加糟糕的情況出現了,就是他發現自己真的對女生沒感覺,連瑩抓著他的手放到自己胸口棟都嚇得把手抽回來。放開瑩之後他既迷惑又害怕,不知道自己究竟是甚麼樣的東西,無助的抱頭痛哭。

 

瑩真的是佛心來的,這人明明就是超級強大的情敵還能溫柔的安慰他。

"很快就會沒事的..."

(有關這兩個人的相處我放到瑩的部分再說)

 

這時候就要說在街頭巧遇那一幕了。

 

只能說老天要是要兩個人見不到面就真得會錯過一輩子,謬雖然首先避開迎面而來的棟轉進小巷子裡,但走了幾步之後他還是忍不住回頭張望,但是恰好那時候棟已經收回視線繼續往前走,凝視了幾秒後謬終於放棄離開,這時候棟才停下腳步往回走,慢慢的踱到牆邊想再見謬一面,再他終於鼓起勇氣探頭的時候,謬已經走掉了。

 

就因為這幾秒的時間差,雖然兩個人都回頭張望,卻是誰也沒看見誰。

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整個心裡很著火,很想踹棟一腳說你走快點行不行啊?<=入戲太深

 

裝飾聖誕樹那一段也很經典,棟(或者說是導演)基本上是用這種隱諱的方式試探蘇妮,要選男娃娃還是女娃娃呢?選錯了媽媽會生氣...

看著異常認真的兒子,蘇妮終於了解他要問的是甚麼,說出了"選你喜歡的就好"

這一句話基本上就已經是認同了兒子長大的這的事實,而她要給他自由選擇的機會。

 

最後棟選擇了男娃娃,掛上樹之後對媽媽露出一個微笑,一直到這時候,棟的眼神裡才終於沒有了那種迷惑(這人已經迷惑一整部電影了啦!!!),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堅定,他在最後終於知道自己要得是甚麼,而且伸手去爭取。

 

我想,莙的信應該也給了他很多啟示。

"我一直在想,你們今後的情況,將會如何?但我相信,你們一定能走過的...即使沒有我...因為大家都深深愛著對方。儘管有時候,太愛彼此而傷害到對方。但我相信,隨著時間流逝,我們都會了解,互相給予的愛,永遠不會太多。即使太多的愛會讓我們...犯了錯。但也比沒有愛,不曾為愛付出要好,不是嗎?生命總是給我們重新開始的機會。在錯誤中學習之後,你們會更懂得相互依靠,更加關心彼此。"

 

他知道自己的猶豫跟迷惑是會傷害到身邊的人的,而自己有義務要釐清感情並且負擔起責任。

 

所以這一天到晚神遊的男朋友決定先去見朵娜,快刀斬亂麻了發她一張卡。

(這男朋友到底有沒有良心啊?哪有人在聖誕夜分手的?好歹也早點講啊!居然還遲到一個半小時,要我是朵娜早就不顧形象當眾踹他一腳了!!)

 

然後慢慢的走(人家謬歌都唱半天了你走快點行不行啊?)<=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聽到廣播裡傳來謬的那句歌詞"只要有愛,就有希望。"這根木頭終於開始用跑得了。

 

其實我不太能理解為甚麼他可以用這麼高興的表情對謬說"我可能不能當你男朋友,但這不代表我不愛你"。

但仔細想想,他的重點應該是放在"我愛你"這三個字上面吧?

因為是終於做到的告白,所以才會有這麼開心的表情。

 

棟明白了現在家裡的狀況非常需要他,愛與責任,他選擇的是責任。

很多人可能會將重點放在兩個人不能再一起上面,而忽略了"我愛你"這個事實。

 

也許是因為現實讓他們不能再一起,也可能真的是像有人推斷的"棟是在給謬一個承諾,一個等他以後有能力時能回頭抓緊這一段感情的承諾。"

 

看到版上有人很可愛的解釋了分開時謬的回頭,仔細看才發現他只眨了右眼(真的看了很多次才發現)總共眨了三次眼睛,一下加兩下。

是"我、愛你"的意思,這解釋真的很可愛。(笑)

那我們就不要計較棟轉身之後一副直直走去撞舞台的奇怪走位好了...= =

(雖然聽說後面是有樓梯,不過我一開始真的覺得他要一路走去撞牆了)

 

說真的,同行PV裡面的未來幾年的場景,好像講了甚麼但是好像又其實甚麼都沒有講,棟、謬、瑩、朵娜,四個人的未來究竟是怎麼樣的?導演超賊,死不肯給觀眾答案。

 

不論如何,棟是愛謬的。

 

 

 

其實一開始我不太能理解為甚麼最佳男主角是頒給Mario,因為棟在這部片基本上都沒啥表情(如果發呆算一種表情的話),生氣過一次、哭過一次、笑過幾次...orz

也許是謬這角色表情多(其實也還好),所以很容易讓人覺得棟從頭到尾就是一臉標準天然呆,但在看過許多不同的評論之後,再回頭多看幾次,才會慢慢領悟出Mario真的有把棟演出來。

 

(聽說)Mario在戲外的個性跟棟完全不一樣。

(其實我有點懷疑,因為那種呆應該是發自內心的...喂!)

 

總之,在劇情太感人以及演員太入戲的情況之下,上映後兩個男主角的緋聞被炒得轟轟烈烈,本來的小成本(據說成本只有兩千萬)製作小品電影變成國民電影,演員一夕竄紅。(噗)

 

M還好,原本就是模特兒,算圈內人。

P就慘了,完全新人,大概沒想過小品電影會惹來這麼多麻煩。

兩個人好像連宣傳都不敢站再一起,媒體跟腐女的千雙眼睛都盯著看,大概連擦身而過都會被過度解讀。

 

結果導演帶著pchy來台灣宣傳的時候,居然把人帶去酒吧唱歌發海報,導演大人你在想甚麼啊?我的天。看了視頻,下面的聲音一半以上都是男的,這樣真的安全嗎?算了你們高興就好...囧

結果整個片段看下來其實台上的主持人是最危險的生物。(噗)

 

不過有趣的是這兩個爆紅的男主角似乎都無意於演藝圈,一個當模特兒是為了分攤家計,一個寧願念書,不接跟課堂相衝的通告(Pchy是泰國第二學府法政大學的學生。Mario的學校好像叫藍干杏國際學院之類的...好蔬菜的名字。囧)

 

 

如果說瑩是女神,那蘇妮就是家裡的守護神,接下來說她。

 

蘇妮是個讓人討厭不起來的角色,應該說,是整部片中最偉大的一個女性吧?

演這角色的是泰國知名演員,看完整部片的表現也知道她確實是實至名歸。

 

女兒失蹤後,眼見丈夫成日沉浸在悲傷之中,酗酒度日,蘇妮為了撐起這一個家做出的努力不言可喻。兒子都上高中了還每天接送他上下學,顯示了蘇妮對家人的重視,她不願意再失去任何一個親人。

在片中她顯得強勢,稍微專制,但卻不是一個不講理的人。

 

連發現兒子跟朋友在自家後院卿卿我我,反應都不是那種潑婦罵街的激動(雖然還是一臉受到重大打擊的發呆),而是在思考一整天之後約了謬面對面談談。

唉...雖然知道她是以一個身為母親的立場出手干預,但妳可不可以多等幾天啊?他們才幸福不到24小時就被打斷了耶?連第一次的約會都直接泡湯了。(噗)

 

"工作、賺錢、結婚,這才是人生啊!謬..."(大致上是這樣,複習看的是英文字幕,不太確定)

 

她是真的深深愛著自己的老公兒子,自己的家庭,也許方法並不是完全正確。

"即使太多的愛會讓我們...犯了錯。但也比沒有愛,不曾為愛付出要好,不是嗎?"

蘇妮確實是用自己的力量與堅強,撐下了這一個家。

 

即使堅強如她,在最後也終於示弱,默默得掉著淚。

"我究竟做錯甚麼?"

 

誰也沒有錯。

 

謬對棟說"這不是她的錯"(這裡指的是失蹤的紅)

一切的一切都不是所有人的錯,他們都只是愛得太多,多到傷害到身邊的人。

 

蘇妮最終還是尊重了兒子的選擇,雖然棟選的並不是她想要的女孩娃娃,但她還是露出笑容,也許有點苦澀,但她還是笑了。

 

 

再來說莙。

 

就整部電影來看,莙可以說是旁觀者的角度。

身為August的經濟人,她無疑要對這一團小鬼頭負責,巧合的是她長得跟棟失蹤的姊姊一模一樣,謬一開始只是覺得莙長得很像一個他以前認識的人,我想一直等到莙吃口香糖吃到掉出來那裡,謬才恍然大悟原來她長得像棟的姊姊。

 

棟在排練室遇到莙時後的表情也很好笑,這大概就是木頭棟所謂的"傻眼"表情吧?XDDDD

 

莙的出現彌補了棟家裡失去的那一部分,雖然她只是當成是工作扮演著紅的角色,但卻不時流露出對於這一個家庭的關心跟融入,她既是紅又不是紅。

她讓這家庭完整,就連她最後的離開,也沒有讓棟的家庭露出缺口。

 

她留下的那封信,說的就是"不需要我,你們就已經是完整得了。"

沉浸在失去紅的悲傷裡不會讓一切好轉,從現在開始好好的愛著家人、珍惜彼此,紅其實從未離開,雖然照片裡沒有她的存在,但她就是拿相機的那個人,並不會因為看不到她的身影這個家就不完整,紅其實從未離開。

 

"生命總是給我們重新開始的機會。在錯誤中學習之後,你們會更懂得相互依靠,更加關心彼此。"

 

失去親人的她在棟的家裡得到了完整的愛。

所以她離開了,回到家鄉清邁,雖然不知道那邊有甚麼在等著她。

 

 

最後說朵娜,大家會她最深刻的印象大概就是那頭迷人的長髮吧?

(或許是因為她經常被棟氣到掉頭而去,所以頭髮總是在這動作下隨風飄揚。XDDDD)

 

朵娜是個驕傲的女生,應該要這樣說吧?

說她有公主病卻又太過了,其實她對棟已經付出不少了。

從棟的朋友的對話裡聽得出來朵娜有很多對象可以選擇,但她卻選擇了棟,從這一點加上棟的態度來看,朵娜可能接近倒貼。

朵娜是個非常漂亮的女生,氣質也不錯,除了偶爾的無理取鬧以外沒什麼特大問題。

前提還要建立在觀眾站在棟的立場,朵娜可能有點無理取鬧,但其實就一個女朋友的立場來說,根本就是棟付出的太少了。

 

如果今天你問男朋友"你真的想再繼續跟我再一起嗎?"(語氣並不是很差的那種)

然後男朋友一臉剛魂遊回來的表情看著你問"甚麼?"

再補問一句"棟不愛朵娜了嗎?"(語氣也還不算是很差)

這位木頭君一臉茫然的(雖然人長得帥茫然也還是很帥)說"我也不知道..."

 

朵娜愣了一下之後起身就走的這一個舉動根本不算過份,她整個已經夠冷靜了好嗎?= =

 

棟脾氣可能很好,也會滿足女朋友有時候無理的需求(例如買兩副耳環),但是最糟糕的是他的冷漠跟不在乎,根本沒幾個正常人受的了親密愛人不在乎自己吧?(何況他們似乎一點也不親密)

 

所以,朵娜跟別的男生走在一起,究竟是朵娜劈腿,還是棟自己造成這種局面的,還有待商榷。

(在有女友的前提之下棟也跟謬吻得昏天黑地的,這其實也是劈腿。)

 

最後在暹羅廣場那一幕戲,朵娜整整等了棟一個多小時,以朵娜的條件,根本用不著在聖誕夜苦苦等候一個遲到這麼久的男朋友,謬可能虧欠瑩很多,棟欠朵娜的也不少。

朵娜是愛棟的,我想。只是比起瑩來,她是比較直接的女生,愛就愛,不愛就分,不拖泥帶水。

 

私以為她最後那一句"你幹嘛不早點說?我還可以約別人!" 做為分手結語,非常氣派。XDDDDD

 

朵娜要的,棟給不起也沒意願給。

所以分開也好,帥哥美女各自做單身公害吧!XDDDD

 

 

從來沒有為一部電影寫過這麼長這麼仔細的心得,暹邏這部片真的有感動到我。

在大家需要愛的時候,這部電影無疑是點起了心中的一盞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