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2開工,2009/9/29完工,不包後記全文約36000字。

 

  朋友說,原來你中的毒都在這裡。

 

  我笑,一點也不錯。我的暹邏毒蔓延在字裡行間。我想,愛字常存於心,這電影與這些人只是成功的將之導出。可以說,寫完這篇,我的毒就已經解了(說實話其實解滿久了)。

 

  為此片寫的同人中,此篇才真的有我一貫的風格。稀有配對的樂趣就在於此,從已知中創造屬於自己的未知。也許有人會批評為這樣的結局破壞了心中對電影那種純愛的純淨,我也已有心理準備接受批評。

 

  繆想要的是甚麼?是十七歲的刻骨銘心,還是二十四歲的不離不棄?

 

  就我來說,雖然那個人難以忘懷,但也僅僅是,難以忘懷罷了。

 

  心疼繆這角色,我希望他能幸福,無論幸福由誰給予。

 

  棟最後畢竟沒有掙脫世俗的目光,這是他的選擇,很合理。不能說他錯,他只是作出抉擇,世界很美麗,但它充滿缺憾,也因為有著如此多的缺憾,昇華而得的幸福才使得這世界如此美麗。

 

  業這位老是被發卡的傢伙好像被我寫的太好了。(笑)

 

  我不了解在電影裡的他(事實上導演也沒打算讓我們了解他),只知道是個很皮又有點嘴賤,但又相當有義氣的人,揪著眉毛說你看自己給樂隊找了這麼大麻煩我都不生你的氣。看那兩道眉毛,多有義氣啊!(被N粉毆打)所以加了一些個人的想像,還有現實中某粗眉的忠實傻氣加可愛,呈現出來的一個人物。

 

  苦戀這種事真不是人幹的,沒有一點傻勁怎麼行?

 

  自己不太容易被那種很快就愛的要死要活的劇情說服(不過話說回來,這種劇情我還寫過!囧),所以花了不少時間描寫細水長流(?)的追求過程,希望能從大量業君(幹嘛敬稱?)的內心戲讓大家認同這樣的劇情發展。畢竟在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文章/人都希望棟繆的情況下,說服大家真是項艱鉅的任務啊。

 

  不知道我最後到底成功沒有?XD

 

  說實話我一開始寫這配對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想要向眾人都認同的東西挑戰啊!(毆)

  (其實是看上百篇的MP跟棟繆以後內心OS”為甚麼繆一定要跟棟在一起而且還天天要死要活的啊!?”)<=喂

 

  其實整篇從頭到尾,自從知道讀者數量好像比我想像的還要多之後(我以為跟以前一樣只有十來個讀者= =),驚訝之餘一直戰戰兢兢的。生怕不管文字或劇情,安排錯了一步,整篇就會全毀了。怕自己會漏氣,更怕讓讀者失望。

 

  該怎麼說,其實暹邏自己本身的外來阻力也只有蘇妮(還是軟性勸說)、最多加一點同儕的對話(也只對性向表示懷疑)。世界上最難跨越的阻礙,是心。心是讓兩個人之間距離遙遠的最大原因,絕對不是女友未婚妻或是狗仔。

 

  其實有不少讀者點出來一個問題,就是覺得我應該多寫一點繆的內心戲,畢竟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唉…其實我不是沒有想過要多加一點進去,但最後變成只有中間一小段以及最終章是繆的角度的原因,就是如果用兩人角度切換方式來寫的話,就會少了一點味道。

 

  用兩個人角度切換的筆法我過去用過,是可以把事情講的很清楚,甚至可以用不同角度來思考。但在這一篇文章裡,我覺得有些事情講的太清楚就不美了,尤其是帶著淡淡朦朧的曖昧那裏。“不知道對方究竟在想什麼”也算是戀愛中的一種樂趣吧?而既然是單戀兼苦戀,我也就只好麻煩大夥跟第一人稱的業桑一起一頭霧水、猜測繆的心意一下了。XD

 

  為了補償(?)大家被虐了這麼多章,所以最後一章的繆觀點整個就是在狂放閃光(?),大夥看到這裡視力還正常吧?XDDDDDDDDD

 

  其實我文章的小線索都要讀者去發現,我不會在裡面說出來...擔心讀者看不懂,又不想講得太清楚,很兩難。這一篇的表示方法一直很晦澀......因為繆這個人...我覺得他會把蛛絲馬跡藏在小小的地方。但業不會知道,就算有感覺也只是覺得"有點不一樣",所以要讀者自己去發現解讀。

 

  從第十八章一開頭就看的出來,業已經在漫長歲月中等待太久了,他習慣了把希望放下,無論在讀者眼中多大的跡象暗示,他也不會有感應。

 

  業桑是個讓人不放心又不自覺讓人很安心的人吧?繆則是平常讓人好像很安心,但私底下卻又讓人不省心…這兩位很有意思不是嗎?

 

  在繆也許有點不知所措的時候(例如說第十六章在車上),業可以用很簡單又很有個人風格的方法解決這種帶著緊繃的狀況(直接睡著)...我能想像繆發現他睡著的表情,也許有點埋怨又有點鬆一口氣,然後泛起微笑吧?

 

  又因為沒有採用太多梗所以讓整個劇情顯得比較平淡(或可以說是乏味),以至於跟妹妹講起劇情的時後愣在原地然後發現其實這篇沒什麼劇情可言。不是沒寫過激烈劇情,但怎麼都無法把轟轟烈烈跟他們扯上關係,相當關心(?)劇情發展的老妹也提出不少(毫無建設性的)意見,但掙扎一陣後決定照自己內心所想來行文。

 

  說句實話,以我過往的寫文風格,ㄧ步簡直太清水了!結果自己覺得很平淡的文章有人說劇情發展過快…orz

 

  其實我真的很感謝各位給的意見,不管是稱讚還是批評,都受益良多。如果真的有人覺得發展過快,也歡迎指出來,因為光看”發展過快”四個字,我實在是不知道快在哪裡。(汗)

 

  總覺得自己的文章後面總是比前面好看。也許是因為作者也需要前面幾篇“預熱”吧?寫過了幾篇之後自己才會進入狀況,而一步剛好一開頭的地方是電影部分,順著導演給的劇情走,貼貼寫寫,也給了自己思考的空間,後面也漸漸得心應手了起來。

 

  雖然跟真正高手相比還是多有不足,但總體來說“一步”這一篇文章自己還算滿意。

 

  這一篇文章給了我許多的“第一次”。例如說,第一次寫“完全沒有人寫過”的稀有配對,第一次整篇文章清淡到這種程度。第一次這麼詳細的描寫日常生活以及細水長流的愛情,大概很難相信,但我其實並不擅長寫這個啊哈哈(這人是有名的日常白癡),感謝這配對讓我挑戰了如此多的第一次。

 

  這篇後記的廢話多的真可怕。其實重點只有後面這段(那前面是啥!?),對我來說,這篇文章的主旨跟意義。

 

  不論外頭有多少風雨,一定有愛你之人在之後等待。

  這是最近、最平淡…也最真實的幸福。

  一步也好,一丈也罷。只要回頭,就會在那。

 

  塵埃落定,那人終將成為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