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過我,要怎麼寫文章可以觸動人心,怎麼寫才可以讓人有共鳴。我的回答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張大眼睛觀察要寫的人,什麼話是他們會說的,什麼事情是他們會做的。

  所以對我來說,訪談重要的多,這也是AB對我來說最缺乏的東西。我想知道的...是他們到底是怎樣的人,在那一層外表下裝得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們喜歡做什麼吃什麼,有沒有小習慣,團員之間是怎麼相處的。我想了解我愛的人。

  同人小說的人物給文章靈感,而作者則是給予他們生命。

  要抓到人物的神韻,筆者要很清楚的知道筆下人物是怎樣的性格,他們的性格會說出怎樣的話發展出怎樣的劇情。如果失去了這一點,文章看起來就像是換了個名字的言情小說。所以那種只知道團員名字,根本沒有關心過他們也沒觀察過他們的作者,寫出來的配角都只是免洗角色,套任何一個名字都可以通。

  通常劇情都不會有問題,因為小說劇情都差不多,有問題的都是人物的反應。寫出來的文章就是顯示這個角色在你心中是怎麼樣的一個雛形。

  要用老梗當然可以。但要先想到,這個人以他的個性,遇上這種事他應該有怎樣的反應?面對這個人,他應該要講怎樣的話?

  要不然,全世界的人談戀愛都是一樣的心情,怎麼有人寫出來像是莫名其妙,有人卻可以寫的蕩氣迴腸?我相信當過讀者的人一定有經驗,看到一篇文章心裡想"這個人怎麼可能講出這種話?他怎麼可能做出這種事?遇到這種事他怎麼可能笑的出來?",我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要是真的喜歡,就會去觀察他們。就會想知道他們是怎樣的人,自然而然就抓得到他們的個性。寫文章的時候,台詞是角色自己講的,並不是作者配給他們的。這時候這個人就該講這句話,就該有這個反應。

  這篇文給所有想寫AB文的作者,我也還在修行中,共勉之。

  寫文章是件很棒的事情,你的文字就是你的愛,文字顯示對筆下這些人的了解。寫作,是一件沒有愛做不到的事情。

 

  話說回來,怎麼這麼多人喜歡問他們有沒有女朋友或是喜歡哪種類型的女生這種他們根本不會認真回答的問題?訪問他們這種不敢得罪歌迷的明星,問得問題很重要。

  像是那種跟哪個團員最好,或是女朋友的問題,他們一定會用官腔回答,大家都很好,或是女朋友就是歌迷...(菸)

  像是團員間除了團練以外,還會不會一起出去逛街之類的...或是如果有機會送心儀的女生禮物會送什麼,有機會如何安排一日約會,或是乾脆畫張圖作分析。這種比較偏向心理測驗的問題才是真的對付這些官腔小孩的作法。XDDDD

  唉...好吧,這是我對內容千篇一律的訪問感到厭倦的怨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