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跟嗜好一樣是寫文章的朋友聊天,被問到是怎麼寫完整篇文章的。本來是聽不太懂這問題,後來朋友又解釋,她的意思是問我究竟是從頭一口氣寫到尾,還是先寫喜歡的片段。大概是因為我太常暴衝字數(唉...)所以她才很好奇吧?

  這問題,真的要看狀況。

  以前寫翔央的文章,情錯跟B&C後期是先寫片段再接在一起,其他的都是從頭到尾一口氣寫完。情錯這篇有點特例,因為它在完結前空白了一年半,所以不列入討論。BC這篇基本上我寫的非常快,是一天幾千字的進度。所以就算有先寫片段也是隔沒幾天就接起來了,好像也不太能列入考量。

  AB的文章,一步有幾個後期片段是一開始就寫好,後來再想辦法跟前面的劇情接上(我記得告白部份我早在完結篇好幾個月前就寫完了),其餘的就是一口氣的寫。各取所需就是從頭到尾連著寫(這篇中間還為了劇情通暢被我刪掉不少字數)。還沒公布名字的新篇古代文則是從頭到尾都是片段組合起來的,幾萬字的長度要重新拼起來真是浩大工程。(現在有空都在排列組合)

  當然片斷重新排列的風險很大,我就遇過為了通暢要一口氣刪掉兩千字的情況。但是這種文章劇情完成度通常比較好,因為重新排列一遍其實可以理一理作者自己的邏輯,還可以順便看一看前後有沒有矛盾的地方。但對我來說,先寫片段的前提是這一整篇的劇情架構都要已經很清楚了才能這樣做。(像那種一邊寫一邊想劇情的文就不可能這樣)

  但是,誠心建議剛開始試著寫文的人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先用片段寫法,開始的幾篇最好用從頭寫到尾的方法。因為我自己以前就很愛用這種寫法,下場就是沒有一篇寫得完。所以建議沒有寫作習慣的人一開始還是一氣呵成比較有成功拼完一篇文章的可能。

  還有補充一個,寫作不能停。因為我就是那種一停就會斷掉的人,一旦停掉就要花很多力氣再接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