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很想低調,所以這段戲劇化的過程一直考慮不要寫出來。今天跟朋友聊過天以後覺得..還是寫出來鼓勵一下想要出國念書的人吧~

  請不要因為成績很差或是怎樣就放棄了,因為敝人在下的成績就很鳥,但我還是狗屎運上了。XDDDDD

  我大念的是很奇怪的系,研究所想念的是另外一個更怪的系。但我的GPA很低(就最多大概三而已),第一年的GRE(一千多)跟托福(不到八十)也很差(此人根本就是在挑戰學校下限),所以沒上是很正常的。(菸)

  第二年這兩項考試都有稍微提高一些,托福上到八十六(這種分數考文科絕對不夠用),GRE一千二左右,GPA這種無法改變的東西就先別提了(囧)。因為我沒有請代辦(真不知道哪來的決定),所以推薦信跟SOP是自己寫了以後再請認識的人幫忙改。

  裡面最用心的大概就是SOP跟推薦信,因為我有看過代辦寫的SOP跟推薦信,但感覺起來比較公式化沒有獨特性...以我個人這種鳥成績,還是在SOP之類的東西多用點心思吧。(當然我也早就做了成績太爛人家看一眼就丟進垃圾桶根本沒鳥我的SOP寫啥樣子的心理準備)

  會說我的申請過程戲劇化,是因為它真的很戲劇化(何?)。

  我第二次申請大約丟了七間學校,有幾間是跟Under同樣的科系,有幾間是我後來比較有興趣想念的系。接下來就是漫長的收到拒絕信的過程...(遠目)

  時間很快的推移到了六月(也太快了吧!?),除了BU以外的學校通通來過拒絕信了。本人於是認命的開始做起了再申請一次的心理準備。買好了6/13回台灣8/8回來的的機票(回去看看家人)。大約再回台灣的前一個禮拜,收到了BU來信,說它們無法辨識我的成績單(阿已經是英文的你是怎樣!?)。所以要求我將成績送到WES去認證,將100分制的分數轉換成美國的4分制。(由此可以看的出來米國人數學真的很差這種東西為啥不會自己算啊!?)

  將成績送到WES認證,認證本身加上運費啥的要兩百多塊美金(對,比考托福還貴,而且從來沒看過這種東西要運費!!),那時候我還不是很想做這個,因為想說BU本來就不會上幹嘛浪費錢(而且都已經六月了這時間也太誇張)。不過老媽說反正丟都丟了就把它做完吧~

  於是我就在上飛機前把資料都寄出去了,就這樣回到了台灣。

  到了七月十號左右,我寫信去問BU有沒有收到WES的報告,它們回覆說收到了,也有寫信給我要約時間給他們一個電話。我沒收到那封信,只好重新跟他們約時間(幸好沒有錯過太多時間),後來發現了那一封似乎是被我手誤扔進垃圾桶去了。

  他們寫信請我打電話過去,說這是申請的標準程序。所以我也沒想太多,大概是想確認我這個人是不是真的存在,以及有沒有問題(不要是個問題人物)。

  所以那天我就稍微準備了幾個問題(例如說為甚麼你要出國念書你為甚麼要選BU為甚麼要念這個系),把老弟老妹趕出房間(我不喜歡在認識的人面前講英文),就抱著輕鬆的態度打電話過去了。

  接電話的小姐人相當親切,不過基本上沒什麼問到我準備的問題。

  講到一半突然說"你GRE的V成績跟上次相比進步很多。"(那是因為我上次考太爛了)

  我說"謝謝,我有準備多一點。"

  然後她又說"你的數學成績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高"

  我回說"謝謝",內心OS:以東方人大家都滿分的數學成績來說我沒八百簡直是會被大家歸類為腦殘程度

  然後她又說"你的托福成績...口說部分只有十九,這部分讓我們有點擔心...但我覺得妳英文講的不錯啊!"

  我只好回"因為托福口說是對著電腦講話,我比較擅長跟真人講(= =)...而且托福是一年前考的,我後來有練習。"

  那個小姐很驚訝地回"托福是對電腦講的?我不知道這件事~"(我說你好歹要了解一下你們國家考試的莫名其妙之處吧!?)

  然後這位小姐就將話題引到我們這科系國際學生可能會被先要求上語言課程,語言課程有點貴所以要先告知我們要不要接受。然後她又問"如果上了你會不會去念?",我那時候太緊張聽錯了,我聽成她問"你覺得自己會不會上"。結果我很天兵的回"I am not sure...",小姐於是開始緊張的解釋她們的學費有點高之類的。

  然後話題又帶到我有沒有辦法在一個月之內搬到波士頓(打電話的時候已經七月20了),我滿腦子疑惑'我又還沒上幹嘛問這種問題?',然後回說"I'll try my best."

  最後整個對話告一個段落,小姐問我有沒有別的問題。我終於忍不住的問"請問我甚麼時候可以知道結果?",這位小姐一副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講了甚麼大不了的話的回"Now!"

  看過這麼多武俠小說,第一次深刻的感覺到甚麼叫五雷轟頂。我剛剛發問是用了result這個字,我只好重複確認"I mean...admission."。那小姐用很歡快(?)的語氣說"Yes!我等一下就會把你的資料送去學校了,你大概今天或明天可以收到信。"

  我腦子發昏不敢問下去(怕對方覺得我聽力爛到聽不懂,但這種東西真的問十次都很難確認吧!?)。只好道謝後掛了電話。

  後來有點猶豫地跟老弟老妹說"我覺得我好像會上..."也這樣跟老爸老媽說,不過加了個但書,先不要太開心...因為我真的不確定她是不是這個意思。

  七月十九晚上九點半打完電話(講了半個小時),半夜十二點半就收到了學校寄來的錄取通知。前一天我才剛寫信給教授說請他們幫我寫明年的推薦信,後一天就收到了錄取。

  一般學校四月結果就出來了就,我到七月底才收到。除了戲劇化三個字我還能說甚麼!?

  接下來一個月就跟打仗沒兩樣(體檢啦甚麼的),然後,我現在人已經在波士頓了,這個冬天零下二十度還會下雪物價貴得要死的城市。

 

  考試的撇步我真的沒有,版上很多厲害的人有分享。所以寫這篇沒有講到那個,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來鼓勵一下申請到灰心喪志的朋友們。

  各位想出國念書的捧油們...真的不要太灰心。像我當年看到批萬上面一堆人的神學校跟神成績,整個覺得自己是智障。但當過代辦的朋友聽完訴苦後安慰我"批踢踢是批踢踢,只有厲害的人才會膽敢上去分享。南陽街才是真實的人生..."

  申請的過程又累又辛苦,頭腦不好還會看到一堆神人很洩氣,有時候覺得同學都已經上了台灣的研究所或是在工作了只有自己還在浪費錢跟時間。還要面對認識的人那種"怎麼還沒上啊!?"的眼光跟問話,真的會累得半死。

 

  因為我當初覺得自己要申請三類科系一定進不了百大,而且說真的我不知道為甚麼學校要收我(係金ㄟ..),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哪一點被看上。

  七月二十真的太晚了!!不過也告訴我們到最後一刻都不要放棄~~~

  我本來想隱藏身分,不過後來想想準備過程超痛苦的,終於上了以後想來鼓勵一下大家),所以在SOP的地方就把自己以前在博物館打工的時候做過鑑定以及檔案整理等等的東西強調了一下,提了一點點的實驗室(我在裡面待的時間很短所以也沒啥好講的),還有提了參與系上展覽的經驗等等。

  我大學並沒有很多實驗室經驗,也沒有修過很多分析化學等等的課程,看起來完全沒有上的本錢(囧)。不過既然我的GRE跟托福成績還有GPA都沒有特別好,也許是那個推薦信跟SOP有打動到教授的點吧?(到底是甚麼點啊!?) 所以英文苦手(托福)跟記憶力差(GRE)懊悔自己大學沒努力(GPA太低)又想出國念書的朋友們,請不要放棄~~~就算有不錯的學校也可以試著丟丟看。

  如果我覺得自己不會上而沒有花錢去WES認證,又或是如果我當初就沒有丟BU,又或者不是當初我申請State Universuty出了很蠢的錯誤導致沒上,我現在人都不會在這裡。念了一個自己想要的系,雖然感覺不好念也不知道會不會讀出興趣來,但希望今後一切順利。

 

  加油吧各位!!!!!白色的明天在等著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