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有個土耳其來的學生,雖然講話像含滷蛋一樣(對不起我真的有時候會聽不懂>"<),但成績相當優秀(GPA 3.8全校第一名畢業)。前陣子跟他聊到天的時候得知,他是拿全額獎學金來的。

  土耳其政府每年提供超過一千個名額,補助一年語言課程(一邊念一邊申請學校)、全額學費、教科書費用(昂貴器材費)、生活費(薪水)。所謂的生活費是連在波士頓這種夭壽貴的地方都可以不用花半毛錢的。

  不過當然啦...要考試,GPA要夠高、唸完以後要回土耳其工作(通常是當教授,工作室念書的兩倍時間,工作期間領正常薪水)。出來的那一千多個人是整個國家的菁英分子,回去後將所學貢獻給國家。

  台灣有沒有這種制度呢?就我所知(聽朋友說的),台灣有獎學金,不但要考試還很少,大概夠買張機票(可能可以來回美國)。來到美國念書,一學期學費動輒幾十萬,就算是念公立學校用最快的速度畢業,加上生活費兩百萬跑不掉。更別說私立學校了(偏偏美國私立學校超多)。給你買機票的錢能幹嘛呢?

  我說:這是說你念不下去請買張機票回家的意思嗎?(毆)

  當然也是有許多自費來念書的人囉?但是跟那種可以拿出Google Map然後用手圈出一塊地告訴你"這是我的國家"然後再放大一點,指著一大片的地說"這塊都是我家"的阿拉伯王子公主來說,談錢有甚麼意義啊!?(翻桌)(我們是上網買教科書買衣服(弱),他們是上網買保時捷.........)

  TNND我們教室比他們家一間廁所還小啊!!!他們甚至可以幫全班校外教學買單啊!!!每個人都有黑卡啊!!!我們這種貧窮老百姓被壓榨的要死要活得好辛酸啊!!!

  (說到廁所,室友說他們家每一間房間都有廁所,因為房間實在太大了,絕對沒有到另一間房間找廁所的時間,肚子痛的話很有挫賽的可能性...)

  冷靜,冷靜...

  總之,國家對於培育人才這件事情的重視程度,我相信真的會影響到國力(除非你家的石油是用噴的)。室友就是了解到留在台灣,若不是血尿的拼命工作,就永遠是22K,才毅然決然來到這裡。

  企業需要遠見,國家也需要,國民更需要。期許台灣新聞報導有一天能夠綜觀全球,不要每天只會報兇殺情變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