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纏花如果不是跟什麼工作室或是老師訂購線材,一般大家應該都是去莉綺亞的網站買,顏色多而且是專門用來做纏花,不怕會買到不合用的。

  初學不會分線會去買單股線,因為四股線不會分線的話報廢率太高。但其實瞭解怎麼分線以後四股線比較靈活一點,因為單股線比較粗,我學會分線以後有點後悔買太多單股線。

  身為一個喜歡到處嘗試(也就是到處亂買)東西的人,我搜過很多線材,除了上述的莉綺亞以外唯一找到一間能用來做纏花的人造絲線店家則是在淘寶,好像叫什麼櫻花牌人造絲線,裡面的單股無捻繡花線,可以用來纏花。效果不錯上膠沒掉色,一卷大概12人民幣四千米。我很確定它能用來纏花,因為我買來試了(就是這麼有實驗精神!!)。這種絲線的優點也是缺點就是它很細,優點是纏起來比較細膩(當然可能是我技術不夠好),缺點當然就是線細要纏比較久。

  除了絲線以外老師還熱心的給了我一小捲QQ線,纏起來效果也不錯。QQ線光澤沒有絲線好,但質感比較低調,絲線有時候看起來金光閃閃的(還因為這點被朋友嫌棄了一下),QQ線纏起來有種低調奢華感。QQ線操作難易度比絲線低很多,它基本不會起毛,而且因為本身有彈性,所以纏繞過程不容易鬆脫,很適合初學者。老師的說法是如果用QQ線的話一般會直接用兩股纏,也可以把QQ線用在組合零件上。

  還有一種文化線,也有彈性,台灣叫文化線,淘寶如果要找的話(我真的很無聊的找過)叫四針空心繩,專門用來做中國結的。

   文化線我一開始看到非常疑惑,這麼粗的線怎麼用來纏花,纏出來長的一定很詭異吧?

  一直到我看到老師怎麼用它我才恍然大悟,果然沒問老師不行。文化線,也稱做四針空心繩,是由一根細線編成它現在這個樣子的,要用的時候要把它拆開來還原成最原始的細線。拆是有技巧的,要練,我也要搞好久才能成功拆開,不過其實胡亂弄一弄說不定也能拆開。文化線跟QQ線一樣有彈性,除了拆開步驟比較需要技術以外,纏起來操作難度也比絲線低很多,也有它特殊的質感。

  以上,除了能用來纏花的人造絲線比較不好找只有莉綺亞跟淘寶一家店有以外,QQ線跟文化線都不難找,例如我之前提到的台孟都有,我的QQ線就是在它家買的一盒套裝,顏色不多但是基本色都有,可以拿來試質感跟手感。買單色的話QQ線也很便宜,一卷三千多碼才四十塊左右。

  就像朋友說的,現在物價太高,隨便出去吃吃都幾百塊,買個幾百上千的材料宅在家裡做手工還比較省錢。

  自覺太懶,趁有空拍個照。

  這是莉綺亞的單股人造絲,鹹豬手對不起大家的眼睛。

P_20191001_182207.jpg

 

  這是四股線,明顯比較粗,但單股分出來比單捲的單股線細。

P_20191001_182252.jpg

 

  這是莉綺亞的線纏出來的,應該是單股線纏的。

P_20191001_183948.jpg

  這是淘寶的那家無捻單股人造絲,明顯非常細,所以用量大,纏起來也更花時間。

P_20191001_182310.jpg

 

  淘寶的絲線纏出來長這樣。

  經過反覆幾次試用,我只能無奈的說,纏花線淘寶的比台灣的好用不少。淘寶線細(我用的那款原用途是繡花線),機動性比較大,關鍵是比較不容易起毛,兩種線起毛程度真的差很多。台灣的線我小心翼翼還是很容易起毛,淘寶線要勾到才會起毛。所以我準備去淘寶挑顏色,然後開賣場把台灣線清一清了。(是說纏花這個冷門手作材料好難清啊)

P_20191001_183825.jpg

 

  文化線長這樣,一捆15-20台幣吧,十分便宜。

P_20191001_182339.jpg

 

  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用文化線纏花要先把單股線拆出來,直接拿整根去纏...說實話我也不知道纏出來會長怎樣。

P_20191001_182428.jpg

 

  文化線纏出來的質感,有光澤,容易操作而且不容易起毛。

P_20190716_204546.jpg

 

  這是QQ線,看起來毛茸茸的一根,但是拉緊以後有光澤也有彈性。

P_20191001_182538.jpg

 

  QQ線纏出來的質感會長這樣,其實很好看也有光澤,我自己很喜歡。

QQ图片20190731233048.jpg

 

  QQ線纏的五福花

QQ图片201910031940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