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處上…已過五百里…五百里…」莊稼老漢慢悠悠的駕著牛車,哼著不成調的民間歌謠。夕陽斜輝,將道上事物都拉長。

 

  官道上只有一單騎緩緩走著,馬背上的乘客罩著一件大斗篷,質料粗糙滿是風塵。這般旅客常見,老漢也見怪不怪,多看一眼都懶,心裡只想著今年收成夠不夠買塊花布給女兒裁衣衫。

  馬上乘客突然縱馬向前,靠了過來問道:「老伯,跟您打聽一下,這裡到蜀山還有多遠吶?」

  「去蜀山吶?去哪裡做什麼?」靠的進些,老漢才發現這人還圈了圍巾,全身包得密不通風的,是怕路上風沙吧?那肯定是外地來的人了。於是好奇的問道:「那兒山景雖然美,可是荒涼的緊。」

  「我啊…去報信。」信差臉上也沾了不少泥沙,眼睛倒很是靈動,轉頭望向遠山。

  「報信?這可奇了~蜀山上只有一堆神仙道士,不管世事,你給誰報信啊?」

  「就是給道士神仙報信去的。」信差輕聲笑了笑。

  「就是那首歌囉?上蜀山,已過五百里,還有五百里…」看他驀然瞪大的眼睛,老漢大笑了幾聲「這當然是誇張了,沒這麼遠。但上山路難行,你大概要到前面驛站換匹好馬才成。就算到了山下,也未必上的去。什麼信息要這樣舟車勞頓的報啊?」

  「…宮裡派我來報的訊,就說…太子架薨。」

  「太子?」老漢拿下斗笠扇扇汗水「這百姓早就知道啦!官府信鴿可飛得比馬跑快多了,那些道士可也養了不少鴿子罷?你就省了這趟路吧。」

  「是嘛?已經知道了啊…」他似乎沒料到,低頭思索了一陣,抬眼道:「但這是我的差事,我得親口跟他說去…」

 

  這時風起,旅人的斗篷被吹起一角,露出底下一雙因為長時間拉著韁繩而有點粗糙卻仍然修長的雙手。他朝著老漢點點頭,便縱馬而去。瞧那去向,便是蜀山。

  肯定是個官家少爺啊…那些個山裡神仙跟官家何時有牽扯了?

 

  「去…作什麼想這些有的沒的,也不怕麻煩。」老漢搖了搖頭,將什麼太子神仙官家少爺都拋在腦後,繼續拉著嗓門唱小曲…

  「高高山上喲…槐花五月喲,山上哦開喲喂~三月裏頭,盼不來喲喂,癡心女兒啊…」

 

***   ***   ***

 

  槐花幾時開-四川民歌

  高高山上喲,一樹喔槐喲喂。手把欄杆,望郎來喲喂~
  娘問女兒啊:你望啥子喲喂?我望槐花噻,幾時開喲喂~
  槐花五月喲,山上哦開喲喂~三月裏頭,盼不來喲喂!癡心女兒啊…

 

  蜀山就在四川,會用蜀山是因為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其實我跟蜀山不太熟。

  這篇在武俠方面大概會跟金庸借不少東西來用,古龍我看得少,大概不會用到,有看過的要是挑到毛病就會心一笑吧。

  這篇歷史地理不太考究(哪有這美國時間!?),詩啊詞的也沒有查過時間,想到就用上。雖然可能不到張飛打岳飛,但如果出了毛病就請假裝沒看到吧…= =

  用字比我之前寫的都要講究些,請各位讀者多擔待。

 

  這篇已經寫了七個月了,我非逼自己貼序章不可,要不然我這一篇大概真的永遠貼(寫)不出來。(有壓力才有進步各位說是吧?)

  但我沒辦法說下一章什麼時候出來...(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