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三天的心得,之前寫的太隨便了,這一次補全。 
結果就一不小心寫了一萬三千多字,我真是夠了...= =

其實這部電影已經在電影版討論很久了,但是我逛這版的習慣是只在看片子之前瀏覽一下負雷多還是好雷多,或者是看完一部喜歡的片子之後再回去爬影評感想。

所以我在進電影院之前根本不知道這部片內容是甚麼,也不知道好雷這麼多(因為是臨時決定要看的)。

 

說真的,取名叫做愛在XX真的很不智,因為名字聽起來就很芭樂。

雖然翻譯成情定暹邏跟暹邏之戀聽起來也沒有比較好...

 

版上很多人都是因為這部被打上同志電影的名號所以望之怯步,但我跟朋友介紹的時候,是介紹半天之後說這是帶有BL成份的電影,朋友們才眼睛一亮。<=這個就叫腐女物以類聚?

進場之前剛拿到冰與火之歌第四部大陸翻譯版本,因為他們的插畫家非常神所以我是為了插畫買的(大陸的書真的比較便宜),也就是說,在開演之前其實我都沒有很專心在即將要看的這一部片上,坐在位置上狂摸新買的書(這人有戀書癖),整個不專心到極點。

 

進場前稍微盯著海報看一下(海報上是兩個小孩的背影),思考這到底在演甚麼,老媽才在旁邊冒出一句"這部片好像是講同性戀..."然後我整個就精神來了!(喂)

 

總之我是進去之前幾分鐘才知道這是帶有同志成份的電影(噗)

但若只以同志電影來歸類這部片,卻又太過狹隘了,"愛在暹邏"要訴說的,絕對不只有兩個男主角的禁斷之戀這麼簡單的事情。

 

我看電影(小說也一樣)的習慣大部份都是非常專注(除了超級爛片以外,ex.末日危城...喂),嚴重到連買進場的零食都會忘了吃的那種。所以才開始看沒多久就忘了手上拿的冰與火之歌,不久之後心裡就開始抱怨為甚麼當初要帶這種礙事的東西進場。

 

先說人物在說場景好了,除了魔戒以外已經很久沒有電影讓我這麼仔細了。

 

 

先來說謬Mew (pchy飾演,他名字太長打綽號就好...喂)。

 

謬在情感上是非常缺乏安全感的人,指的並不是人緣不好之類的...

(光August團員就有十個以上,看他們的相處模式應該是感情很好的)

而是他在棟搬家以及奶奶過世後幾乎不對別人敞開內心的自我保護行為。

除了僅有的幾個能進入他心中深處的人以外,謬的生命中只有音樂跟樂團(或許還有學業?)。

 

他的家庭並不完整(父母妹妹都在遠方,也不親近),只有奶奶相伴,後來多了一個玩伴棟,能真正進入他生命的人很少,但是他付出的愛跟心是很多很多的。

 

但是在棟家裡發生意外搬家時,小謬並沒有阻止事情發生的能力,只能默默的看著棟搬走。

"你們不等紅了嗎?"小謬輕輕的問,但搬家不是棟能決定的,謬也不能。

 

奶奶過世前,他也沒有任何的方法阻止事情的發生,只是在奶奶的要求下坐在鋼琴前面,彈著那首爺爺最喜歡的"明月千里寄相思",像之前一樣彈錯,希望奶奶能因為他的錯誤站起身來坐到他身邊糾正他,告訴他不要把爺爺的琴彈壞了。

 

但奶奶只是坐在那哩,病弱的臉龐無限慈愛的瞅著小謬,她已經再也不能起身糾正他彈錯了。

年紀小小的謬就歷經了所有所愛之人的離開,他比誰都了解"寂寞"兩個字,也比別人更懂失去的痛苦。

 

小謬不明白為甚麼要學鋼琴,奶奶解釋:因為這樣你就可以用音樂將感情傳達給想知道的人。

而這一點也完美的呼應五年後的情節,棟確實是先在車上聽到August band的音樂"車票"才跑去唱片行(路邊攤?)找CD,也才會巧遇跑到那邊打探CD銷售情況的August成員。

 

雖然兩個人已經五年沒有連繫,但August的音樂確實傳達到棟的耳中。

而CD太暢銷已經斷貨的情況下,兩個人交換了電話號碼,才又再度牽起了五年前的情誼。

(ps.沒遇過樂團主唱主動要幫別人燒錄自己唱的盜版CD,不知道是謬太大方還是August CD賣得嚇嚇叫根本不在乎銷售,總之泰國真是個不愛賺錢的民族...汗)

 

<Ticket(車票-Day Trip)>中文字幕版,轉自你管子。

這首歌是胖導演作詞作曲兼主唱的,Pchy合音,這導演真的很有才華"同行"那首歌也是他寫的。

這首歌越聽越好聽,整個非常有味道。

   

基本上謬是很快就發現了自己的感情,要不然怎麼會才跟人家重逢沒兩天就順利得生出之前說寫不出來的情歌?

這小子打從一開始就非常露骨的向棟表示情意,找棟來錄音室聽他們團練的時候唱的那一首"你能感受到嗎?" (據說是演謬的pchy親自作詞作曲)就是電影裡謬為棟寫的第一首歌。

 

"我們一起的日子,沒有一天不充滿快樂。可能太遲了,我們的距離如此遙遠,但我仍然期待,儘管總不似有承諾,我仍然如常得等你,亦不會愛別人。"

 

棟就是謬的靈感,只是一條短短的簡訊就可以讓他躺在床上空手譜出一曲。

 

這種歌詞加上謬必殺的水汪汪眼睛,威力太驚人了!不虧是皮卡(丘)電力驚人XDDDDD

版上推文說明明是男生都在唱歌時被他電到,難怪pchy會在訪談說他觀察下來覺得自己男粉絲比女粉絲多,我看到快笑死了。

 

好,回歸正題。(乾咳)

兩個人來說,謬是很早就知道自己的性向(或者說,早就知道自己不同於常人)。

不知道究竟是他真的天生就是GAY還是被傳到後來連自己都覺得是了。= =

 

也因為這樣的陰柔特質多少受到了一些欺負(小時候那次),連街坊鄰居都會說閒話(例如說瑩的家人)。

但就他自己來說,似乎對這些傳言並不太在意,謬就某一點來說,是非常獨善其身的一個人。真正引起他在意是在CPR事件時業(Aex)開的那個不好笑的玩笑,他真的在乎的只有朋友的看法,而業白目的態度整個惹毛他了。

 

然而對於謬的性向August band是心照不宣的(有誰不知道嗎?= =),他們是為音樂而結合的組成,而謬則是樂團中絕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主唱兼歌曲創作者)。

也許就是因為玩音樂的有點藝術家成份在,樂團並沒有對謬有甚麼排斥,整團人反而在聽到謬接到棟電話的甜蜜反應時露出一臉歐巴桑聽八卦的表情,這段整個電影院幾乎都笑出來了吧?

 

不過謬也完全沒打算隱瞞吧?整個只差沒昭告天下。(或者也可以說根本無法隱瞞)

連接電話表情都甜得像蜜一樣,一遇到棟講話表情跟動作都完全不一樣,簡直蜜糖裡調油、胭脂中參粉,又甜又膩、又香又嬌。

 

在錄音"你能感受到嗎?"結束之後,可能因為太晚了,棟就跑到謬家去借住一晚。

隔了五年的同床共枕啊~(喂!)

 

"一個人住,不寂寞嗎?"by.棟

"寂寞的可怕..."by.謬

 

全文:小時候的寂寞,是因為沒有朋友。長大了,卻比那時還要寂寞。有時後我在想,如果真

的很愛一個人,我們能夠忍受有一天,我們可能會失去他嗎?而離別,也是生命的一部份,我們都知道,棟也了解的。我們真的能釋懷嗎,棟。有可能真的愛一個人,卻不怕他離我們而去嗎?同時我又在想,有可能這樣生活下去,卻不愛任何一個人嗎?這就是我所謂的寂寞...這種寂寞已經伴隨我五年了,我怎麼會不知道寂寞的可怕呢?而我今後的人生又會如何...

 

寂寞不是一個人的孤單,而是害怕所愛之人的離去,因為恐懼分離而害怕去付出愛。

曾經擁有又失去,害怕失去所愛,才是真正的寂寞。

 

這一段有關寂寞的話真的太深刻,當下可能無法體會這麼多,回想起來才能慢慢感覺到,奶奶過世後五年來單獨一個人生活,所愛之人都離去了,只剩他一個人守著這一間充滿愛與回憶的舊屋子,謬那刻進骨頭裡的寂寞是如此深刻。

 

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示弱,把心關得緊緊的謬就這樣很自然的對棟吐漏自己的寂寞。

 

棟聽完之後靜靜的看了謬一眼,然後呼喚他的名字"Mew",伸手把他攬到懷裡,兩個人就這樣依偎著睡著了。(其實這姿勢滿不符合人體工學的,這就是為甚麼棟一回家倒頭就睡,他在謬家根本沒睡好,只有多了個天然暖爐的謬睡得很高興。)

隔天早上謬醒來棟已經不在了,床頭的娃娃頭上貼著一張紙條,棟不忍心叫醒睡得很甜的謬所以自己就先走了。

 

謬拿下紙條看了看,側過身把棟昨天用的枕頭抱到懷裡繼續賴床。

只是抱枕頭而已就可以把這段演得甜的要死!XDDDDDD

 

謬的外型較棟當然柔弱,但在情感方面卻比棟堅定很多,這段感情從頭到尾幾乎都是他主動示好主動接近棟(當然接吻的時候不算,pchy吻技爛得有夠明顯)。

 

在Party上,樂團成員其實應該就已經發現了謬對棟有不尋常的感情(莙應該也發現了),但他們只是互相交換了一下曖昧的眼神,偷笑後又繼續演奏,在這方面,August是很包容的,並沒有因為謬的性向而做出甚麼排斥,反而顯示出看熱鬧的心態。

 

Party後接吻片段放到棟的部分說。

 

蘇妮(棟的媽)找他談的時候,那一段真的演得很好,導演並沒有用那種激烈的爭吵來營造氣氛,反而是用勸導式的將母親對孩子的期待跟愛放進語氣裡。

 

以愛之名,這才是謬無法反抗的最大原因。

"無論你對棟是那一種愛,都希望他幸福,不是嗎?"

 

謬臉色有點發白,輕輕抬眼,對蘇妮說"如何錯?"

我只是愛,怎麼會錯了呢?

 

這一段超級疼,整個人愣在原地無法動彈,腦子裡只響著"如何錯?"這句話。

 

最後他終於低頭,不管是表面還是情感,抿了抿唇之後露出笑容。

"蘇妮阿姨,我們只是朋友。"

 

有別於一開頭說這句話有點為了逃避,這次說的這一句是承諾與應允,答應了蘇妮他今後不會再繼續與棟的關係,他們從今以後只是朋友。

 

這就是標準的笑了比不笑還要糟糕,其實他根本就快哭了吧?

死小孩觀眾都快痛死了你還笑!(打) = =|||

 

看著鏡子露出微妙的寂寞表情,觀眾不知道謬心裡正在想甚麼,但其實這並不重要,這種情況下有可能想的是快樂的事嗎?落默的表情對照床上響個不停的電話。

 

棟因為他失約而一路殺到他家樓下叫著要謬下來跟他說話,他只是單純的想見謬一面。

那時候拉上窗簾,在一片黑暗中低頭坐在床沿的謬心理在想甚麼呢?

 

他不可能不想見棟,但是他卻堅決的不接電話,在棟找上門來之後硬撐了不回應不開窗不開門甚至沒有改變坐著的姿勢。

在斷絕與棟的連絡之後,寂寞兩個字就沒有離開過臉上,但在過程中謬從來沒有掉過一滴眼淚,從頭到尾都是默默的承受。

 

這時候的謬寫出"無盡的夜"這首歌給樂團裡的小胖唱。

"我已看不到出路,迷失在無邊的黑暗,深陷於痛苦的汪洋。長夜漫漫,萬物無光。環顧周圍,心感恐懼。為何長夜仍無盡頭?是否仍有其他出路?但無論如何,太陽依舊會在清晨升起。但不知道要等待多久,或許我心將永藏黑暗....."

   

這部電影的情節跟裡面的歌曲意境搭配得絲絲入扣,歌曲就是描寫謬的心理狀態。

 

而後面在謬感情受挫唱不出歌的時候,因為他的缺席而惹上一堆麻煩的業也還是義無反顧得出面跟他友好對談,甚至說出"就算我不懂,你也還是我最好的朋友"。

 

"為甚麼你一直會覺得沒有人關心你?"業的這句話也成為讓謬走出陰霾的關鍵,讓他領悟到這些朋友的可貴,就像莙後來說的,愛是會傷人的,謬將朋友們拒之於千里之外的舉動也傷到了他們真正希望去關心他的心。

 

謬也才終於在聖誕節廣場Live演唱會前即時的回到樂團,讓整團惹上一堆麻煩的謬並沒有受到刁難,反而是受到團員們熱烈夾道歡迎。

這時候觀眾才會恍然大悟,團員們是真的把謬當成朋友,之前謬推門而入的沉默並不是表是一種不歡迎,而是一種等待跟期待,但那時候的謬心事太重了感受不到這一點。

(不知道我在看的時候這一段是不是剪掉了,我是後來看網路版複習的時候才發現有這一段。)

 

重新回到樂團之前,謬應該是經過得很大的心理轉折,明顯的看出他成長了很多。

歸來的謬不在將朋友拒於千里之外,反而在業開他性向的玩笑時坦然接受,也不在拒絕唱同行這幾首情歌。

 

他還是在思念,還是在想念,但是眼神再也不是那種彷彿匯整全世界的寂寞。

就算不能再一起也無妨,不在身邊也無所謂,因為我還是愛你,以後也會繼續將情感唱出來。

 

在責任與愛中間,謬取得巧妙的平衡,沒有因為愛而拋棄責任,也沒有因為責任就失去愛的能力。

 

但是他的心中還是抱著這麼一點期待,期待能在會場看到棟得出現,所以才會在上場前不由自主的東張西望,連唱歌時的眼神都有點飄忽不定,直到看到瑩跟棟的出現才露出眼睛一亮的神情(這一段的眼睛一亮真得很明顯),連唱歌時的唱腔都在棟出現後有巧妙的改變。

   

"如果說生命是首旋律,你就是讓它充滿意義的歌詞。"唱到這一句的時候謬的手很自然的向上揮了一下,當然就是唱給棟聽的,鏡頭也採取往上帶的方式處理。

 

謬是堅強的,即使聽到棟那句幾乎接近心碎的"我可能不能當你男朋友"(也有版本翻譯我們可能不能再一起)之後,失去笑容只是一瞬間的事,他還是馬上把微笑掛回臉上,"但這並不表示我不曾愛你啊..."然後在聽到這句話之後揚起更大的笑容。

 

回頭看等在身後的團員們,這時候的謬已經知道世界上不只有棟一個人(對照起兩人五年後第一次見面時謬完全旁若無人的表現,成長了很多。)

 

接過東西,有點疑惑的問"這是甚麼?"

這是棟給他的聖誕禮物。

 

丟失了五年的小木偶鼻子終於來到他的手上,棟欠了他五年的完整情感終於拼湊完成。

即使鼻子有點不合適,太長了一點...他還是感謝棟的。

 

畢竟棟是愛他的,只是這一份愛不夠適合不夠完整,但它還是愛。

 

所以最後謬才能放心的流淚,失去這一份愛上他心痛,但在淚眼迷濛中還是可以笑著對裝著不適合鼻子的小木偶說:

 

"謝謝"

 

 

 

先說瑩(Kanya飾演),她是我在裡面最喜歡的女角。

 

這部電影特別的一點,就是它對於女角也描述得非常完善,出現的幾個女角形象都非常豐滿(瑩、莙、蘇妮、甚至連朵娜都不能算是百分百的花瓶。)

 

瑩是個愛做夢的少女,一開始觀眾的印象應該是這樣的。

是甚麼樣的單純的女孩會相信愛情書上亂七八糟的荒唐魔咒?癡癡傻傻的愛著對面窗戶住著的鋼琴少年(有夠夢幻的設定),每天透過窗戶觀察他的一舉一動,只是靜靜的盯著看他作曲發呆就可以幸福一整天。

 

瑩並不是沒有對謬示愛過,只是她用的方法整個被當成開玩笑。

可以說謬整個遲鈍到極點,也可以說是瑩平常跟謬太親近到根本沒有辦法用玩笑語氣示好。

 

"謬沒有女朋友嗎?真的吧?謬,真的嗎?那我來當你女朋友吧?"

面對這一句半開玩笑的告白,謬的反應只是害羞又尷尬的笑了一下"瘋了嗎?"

人家說得是真的,他卻把它當成開玩笑,這人真得是遲鈍到要拿榔頭敲才會醒了。

 

整個房間的牆壁上貼著心上人滿滿的照片(有得很明顯是自助式的私人偷拍),連床單都是用充滿愛的粉紅愛心色調。

 

在謬的房間巧遇棟的時候,瑩並沒有多想甚麼,只是半開玩笑的對謬說"你的朋友很可愛啊!"

在一群朋友聚會的時候,瑩再度遇到棟,原來兩個人有共同的朋友。

 

瑩是個多羞澀的少女,在朋友對全場爆料她齋戒是為了暗戀很久的人拼命對朋友使眼色,一邊使還一邊轉頭去偷看棟的反應,一直到朋友講出"是她鄰居啦!"羞到翻臉走人。

我想這一段單純得是因為她知道棟也認識謬,心想如果棟跑去跟謬講的話我該怎麼辦呢?

 

單純又害羞的女孩,有暗戀經驗的人看著瑩應該會會心一笑吧?怎麼這麼熟悉啊?

 

傻傻的買了一大把玫瑰花回家拔刺,在門口還送了謬一朵,沒想到謬道了謝把花拿回家,一邊嗅一邊作曲寫詞,拿著瑩送的玫瑰滿腦子想的卻是棟。

這真的就是標準的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抱著滿把的玫瑰興沖沖的要放到謬的家門口的時候,無意間聽到的卻是謬跟蘇妮的對話,從斷斷續續的對話裡瑩明白了一切,謬已經有喜歡的人了,情敵甚至不是個女孩,謬喜歡得是她那天在房間裡遇到的俊秀男孩。

 

絕望的走回家,拋下玫瑰神情落寞,看到房間牆上的那些照片,氣憤的衝上去用力的一張一張扯下來,扯到後來終於忍不住抓著照片傷心落淚。

 

接下來才是瑩最令人佩服的地方。

她明知道棟是她的情敵,看到他為自己的性向迷惑害怕的時候卻是勇敢的將男孩的手抓起來放在胸前,直接又篤定得讓他認清自己的性向,甚至在棟抱頭痛哭的時候無比溫柔得把他抱在懷裡安慰他,說著很快沒事了。

 

後來謬終究是發現了她的心意,在少女的房間裡找到自己失落的帽子(為了裡面的頭髮被瑩A走的),以及裝滿自己照片的大盒子。

被抽走照片,看著遞過來的中文歌詞本,謬吶吶的問"那句歌詞是甚麼意思?"

 

"只要有愛,就有希望。"瑩如是說。

 

這一句貫穿全片的歌詞,由瑩來說最適合不過。

 

"你還抱著希望嗎?"謬終於懂得瑩的情意。

"我應該要抱著希望嗎?"瑩怎麼會不了解呢?

"瑩,你是我的好朋友。"謬終於發卡了。(噗)

 

說真的,瑩是完美的女朋友人選,漂亮善解人意又善良,全心全意為了所愛的人著想,真的有妻如此,夫復何求。

 

結果不知道甚麼契機,瑩莫名其妙的變成了棟的軍師兼手帕交(?),一輩子沒看過這麼相處愉快的情敵,連女朋友傳的邀約簡訊都拿給她看。

 

經過玩具店的時候,瑩看到棟凝視著櫥櫃裡的小木偶,快把謬的房間當自家的她怎麼會不知道棟的目的是甚麼?微笑著點頭說"看我的吧!"

美女買東西真的有夠神,只見她一下拉老闆的衣服一下跪下來,雙手合十拼命拜,一邊裝可憐一邊撒嬌,老闆終於投降了把木偶鼻子賣給她。

 

被剪掉的導演版有一段對話。

棟問瑩"為甚麼你要這樣幫我?"

瑩的微笑帶著點無奈"我是為了謬。"

 

愛該用甚麼工具來衡量?又該如何比較呢?

 

聖誕夜,在暹邏廣場等候棟的到來,為了謬而著急,為甚麼棟還沒來呢?

拉著終於到達的棟的手,扯著他到顯眼的位置聽演唱會,無比歡快的朝台上的謬用力揮手,當一個完美粉絲鼓掌尖叫,這就是她愛的人,這麼優秀耀眼。

 

演唱會結束了,瑩的任務卻還沒完成。

少女牽著心上人喜歡的人(好拗口),把他帶到謬的台前,在人群中鬆手離去。

費盡力氣走到朋友等待的地方,終於忍不住掩面痛哭,在聖誕夜悼念自己逝去的愛情。

 

瑩對謬的愛絕對不少於棟,她甚至愛烏及屋到費盡心思幫助情敵,就為了所愛之人的幸福。

瑩比誰都清楚的知道謬的幸福在棟的手上,所以她不哭也不鬧,只是看著兩個人對彼此的深情眼神露出帶著苦澀的幸福微笑。

 

我們有誰能愛得這麼大度、這麼無私?瑩不只是一個活在夢幻裡的少女,還是一個神話中才會有的人物。

在這部片裡,瑩基本上就是女神般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