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去過的東岸四個地方的地鐵來做的比較的話:波士頓、紐約、華盛頓DC、芝加哥。

  最好懂得是波士頓,很簡單。最古老的也是波士頓,據說有N百年歷史,尤其是綠線的B LINE,因為有一大段在地面行駛,所以要看紅綠燈的後果就是等車的人心裡會很幹。四十分鐘等不到一班車一來就連續來三班,傳說中的"日本有新幹線,咱們有心幹線"就是指波士頓的綠線了。行駛時間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大概早上五點多六點到半夜十二點還是一點。(至少綠線是這樣)

  最髒的是紐約,這個遠近馳名不用我多說。據說法國的地鐵贏過它...真無法想像是要髒到甚麼程度才能贏過它。紐約的車廂本身滿新的,但車站很髒。波士頓是舊,但紐約是髒。我剛第一次到紐約一下地鐵站就聞到一股濃濃的尿騷味。行駛時間似乎是全天24小時。所以很多街友會在裡面徘迴,當然也就不會乾淨。對了,我在地鐵站裡看過老鼠。

  紐約也是地鐵中最難懂的,路線超級複雜我們一開始花了好多時間研究那張地鐵圖。大部分地鐵都是放射狀的,但紐約是蜘蛛網狀,指示也不夠清楚。(第一次搭的時候莫名其妙被載過反方向的布魯克林橋這種事情我會說嗎!?)但它也是站點密度最高的,在紐約隨便亂走都可以遇到地鐵站,所以在這城市不太會腳酸。

  芝加哥地鐵也不難,放射狀,正中央Downtown有一個LOOP是全部線的交會點。有名的景點幾乎都在那個LOOP附近,甚麼大樓博物館。點跟點之間的距離不算近,但當然比不上夭壽遠的DC。玩超過一定天數的話建議買7day pass,二十幾塊隨便你搭。

  華盛頓DC的地鐵系統,就我們觀察,應該是最新最先進的。因為它是這四個城市裡唯一按里程算錢的。越簡單的算錢法系統應該越古老,DC到每一個站的價錢都不一樣,這麼麻煩的系統應該是比較新的(例如台北捷運就是這樣算的)。而且它每次找錢,找回來的一塊錢都是一元硬幣。一元硬幣在美國並不常見,但在那邊搭一天地鐵就可以連拿好幾個。跟朋友抱怨難道全美國的一元硬幣都在DC嗎?或是因為造幣廠就在DC?(噗)

  基於一個去過DC的遊客,我摸著良心說DC的地鐵也是最沒路用的。站跟站的距離超~級~遠。它可以把你載到那個點附近,但接下來等你找到景點可能是一個小時以後的事情了(而這一個小時你都在走路,走路就算了中間沒有任何有用店家然後紫外線直射),當你累得半死以後想要回到溫暖的家,然後你就會發現要走回車站又是一個鐘頭的步行路程,相當苦逼。昨天日記裡那雙我最心愛的靴子就是在DC走走走到被蹭掉一塊皮,心疼死我了(淚)。

 

  如果想要省錢的話,弄清楚地鐵是滿有效的方法。機場去住處或者是反過來,如果是搭計程車的話費用相當驚人,但在以上四個地方,如果搭地鐵(除了DC好像貴個幾塊錢)其他幾乎兩塊錢就可以解決了(換線不用錢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